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浙外港澳台研究中心 简介


浙江外国语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于2020年6月成立,2022年6月更名为港澳台研究中心,行政管理归口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术研究归口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优先服务于省政府,特别是省港澳台办、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并接受其政策和业务指导。


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流的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港澳地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积极加强中华文化认同,建立区域合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前中国政府进行港澳区域战略部署亟需解决的问题。发挥高校相关学科的综合优势,加强对该区域经贸、金融、教育、旅游与文化认同等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培养具有文化交流和国际合作能力的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贯彻香港国安法的重大战略需求,是促进大陆和港澳地区文化交流、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培养我国港澳学术研究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我省是对台工作重点省份,是对台工作的排头兵和地方对台交流的主力军。开展涉台工作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为高质量推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外国语学院作为专门的外国语院校,占据着长三角的有利地区位置,具有语种学科齐全、人才聚集、研究资源丰富、国际交流广泛以及体制灵活的优势。建立大学新型智库港澳台研究中心,可以形成浙外独特的智库品牌,扩大浙外的知名度、影响力并争取政府和中央部委财政支持很有必要,也有望获得社会资金注入;为国家区域战略研究、区域问题走向的研判,以及地方文化的繁荣提供重要的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对服务于“一带一路”、“海外浙江”建设以及“八八战略”的建设意义重大。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Copyright© 2022 浙江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